学校主页 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以学生为中心,多措并举,打造“有温度”的线上教学

日期:2022-01-05         来源:          作者:         关注:

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经管学院于2022年1月3日正式开启21-22学年(第2学期)的教学活动。学院教师在线上课堂与学生相伴,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理念,不断创新方法,提高教学质量;以身作则,传递正能量,彰显西安工大人必胜的决心和勇气。

精心组织,创建良好的线上教学氛围

学院多次组织专业负责人会议和全院教师线上教学专题会议,传达学校相关会议精神及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要求,部署学院线上教学工作。充分考虑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可能存在的困难、做好应急预案;积极搜集线上教学资源并加强资源共享,为师生提供电子教材和参考资料;及时传达学校通知、解答教师的问题,对教师在线上教学过程中的困难及时予以帮助。

学院组织召开线上教学工作会议

、贴心关怀,及时回应学生需求

建立学生教学钉钉群和班级学习委员钉钉群,实现教学秘书与学生无障碍沟通。教学秘书可直接回复学生问题,也可以借助发挥班级学习委员的桥梁作用,对考试、选课、线上教学方面的常见问题进行解答。通过钉钉群,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能实时了解学生动态、为学生排忧解难。

学院教学秘书钉钉群在线答疑

辅导员老师与学生同吃同住,时刻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并引导、督促学生积极参加各项教学活动,配合授课教师营造和谐、积极、有序的线上学习环境。

学院辅导员深入宿舍巡课

三、加强指导积极创新线上教学方法

学院本科教学督组深入开展巡课、听课,实现巡课100%覆盖。督导专家坚持“以导为主”的原则,协助学院挖掘、总结线上教学优秀案例,针对线上教学特点,推广案例教学、互动教学、启发式教学、研讨式教学等教学方法。

学院督导专家线上巡课、听课

学院教师积极创新教学方法,通过课堂讨论提升学生课堂参与度,加强师生活动、生生互动,适时抛出问题引发学生思考和讨论,拉近师生距离,还原线下教学氛围。

江春霞老师在《财务共享理论与实务》课程中,利用案例激发学习兴趣。在介绍会计转型的背景时,引入了波音747飞机以及陕西的自贸试验区的案例,结合案例提出问题,帮助学生更深刻地认识到全球化背景下,生产一体化与贸易自由化为会计转型升级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波音747飞机以及陕西自贸试验区案例

杨勇老师在《管理经济学》课程中,引入管理经济学领域的一些有趣的现象,根据这些有趣的现象设置了各种问题,例如:“为什么机票根据飞机起飞前的时间段的长短,票价不断变化,而且相差很大”等。以这些问题为学习起点,让学生围绕问题寻求解决方案,容易激起学生的求知欲,活跃学生的思维,提高了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参与程度。杨勇老师在问题驱动教学过程中具备较强的课堂掌控能力和引导能力。

《管理经济学》线上课堂互动

张晓棠老师在《西方经济学》课程中,以学生为中心,利用随堂测试的方式,使学生更扎实地掌握理论知识。理论课程相对比较枯燥,课堂容易沉闷,内容抽象,张晓棠老师在学生学习完理论知识之后,再对学生进行随堂测试,能够有效地提高理论课程的教学效果,可以使学生在测试中进行再学习,还能够有效地活跃理论课的课堂氛围,提高学生对专业理论课程的学习兴趣。

《西方经济学》线上随堂练习

课程思政凸显疫情下的社会责任和人文关怀

梁晓琳老师依托“共克时艰,“伊”(一)起来战”思政案例,带领学生讨论伊利股份在武汉疫情大爆发时承担的社会责任,引导学生结合西安疫情产生共鸣,教育学生响应号召,与学校一起共克时艰,增强社会责任感。

“共克时艰,“伊”(一)起来战”思政案例

程成老师在《管理沟通》课程中,给学生展示了19名西北工业大学的学生共同开发的疫情防控小程序。小程序包括物资配送、用餐统计、志愿服务、信息汇总、心理咨询等板块,鼓励学生不断创新,运用专业知识为社会做贡献,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

“疫情防控小程序”思政案例

党晶晶老师用西安进入“GDP万亿俱乐部”的案例,展示西安高质量发展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对西安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但数以万计的医护工作者、志愿者及人民众志成城,齐心协力,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党晶晶老师鼓励学生封校不封爱,在线上学习中,要“加”经济知识堡垒之力、“减”谣言信息之失、“乘”先锋引领之行、“除”焦虑恐慌之心,充分发挥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用“抗疫”活教材传递正能量,同心抗疫、共克时艰。

“GDP万亿俱乐部”思政案例

在疫情防控的严峻时期,学院领导、教学督导专家、全体教师、辅导员及教辅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在全院师生共同的努力下,我院线上教学工作开展顺利,秩序井然。

文、图:马琳、尚甜甜

审核:向海燕

上一条:光电工程学院在光信息教指委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评选中取得优秀成绩

下一条:新生院召开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会议

关闭

版权所有©2019      西安工业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