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师 >    正文

关于举办2019年校级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日期:2019-10-08         来源:教材科          作者:教务处         关注:

教务发〔2019〕133号

各学院:

课堂教学是高校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为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提高教学质量,依据国家及省级相关教师竞赛的工作要求,根据学校对教师教学竞赛工作的统一部署,现开展西安工业大学2019年教师教学竞赛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竞赛原则

坚持广泛参与和择优选拔;坚持注重教学基本功锤炼和课堂实效;以赛促教,赛教融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

二、赛道形式及内涵

根据目前教师教学主流竞赛赛事,学校拟将校级教师教学竞赛分为三个赛道同时进行,分别为:

1、“青年教师教学”赛道

内涵:以加强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训练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教学基本功比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态度,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专业化教师队伍。

比赛形式:现场讲课,不带学生。

2、“课堂教学创新”赛道

内涵:引导教师创新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评价。引导教师有效利用现有教学资源,合理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积极投入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实践,促进课堂革命,推进信息化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加强教学互动,推进课堂教学由“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

比赛形式:课堂展示,学生参与。

3、“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精品课堂”赛道

内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内涵,推动教师承担起“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主体责任,做好课程育人教学设计、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将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知识传授融合,把思政教育巧妙渗透教学全过程,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实现专业知识传授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同向同行。

比赛形式:课堂展示,学生参与。

三、竞赛工作要求

1、竞赛安排

(1)各学院于2019年11月8日前完成院级竞赛。各学院可根据不同赛道分别组织开展相关教学竞赛,竞赛结果公示无异议后,按照限额要求将遴选结果推荐至学校。

(2)学校于11月组织开展校级相关竞赛工作,具体工作另行通知。

(3)学校于12月对校级获奖教师开展培训工作,并根据省级相关赛事时间安排,组织遴选完成省级参赛项目的推荐工作。

2、评审标准

各学院参考西安工业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评审标准(见附件1-2)、西安工业大学“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评审标准(见附件2-3)、西安工业大学“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精品课堂”评审标准(见附件3-3)开展院级比赛。

3、要求及限额

(1)总体要求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校级比赛结果将作为省级推荐的重要依据,并根据学院组织竞赛及校级获奖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奖。

各学院要严格把关,对申报人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环节进行全面核查,确保课程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公开的内容,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

院级比赛结束后3日内,将比赛新闻稿发送至邮箱xgkczx@126.com。

(2)参赛要求及限额附表如下:

各赛道凡是获得过省级第一等级奖或国家级奖项的,不再参加本次校级教师教学竞赛。

赛道

限额/学院

年龄

职称

任教时间

课程要求

课堂展示要求

其它要求

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1

40周岁以下

讲师级以上且具有主讲教师资格

3年以上

参赛课程应为计划内的公共课、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参赛课程的课堂讲授学时不得少于2个学分。

时间应介于15-20分钟之间;不需要学生参与

参赛课程3个节段的教学设计汇方案(目录范例及主要内容见附件1-1),准备与之相对应3个教学节段20分钟的课堂教学内容PPT。

课堂教学创新大赛

青年组1

青年组:35周岁以下

在职在编讲师以上

参赛课程应为对本科生开放的课程

1. 说课。参赛教师口头表述所选课题的教学设计及教学过程,重点突出课堂教学创新的理论依据和实施过程以及效果。时长5分钟。

2. 现场教学。授课教师须自带学生8—10名。时间15分钟。

教学设计方案。同一课程不同参赛选题的教学设计方案2套,格式规范见附件2-2。

中年组1

中年组:大于35周岁小于55周岁

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精品课堂

1

获得过高级别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竞赛奖项的教师不能申报。

现场教学。时间15分钟,学生参与。

与讲授课程配套使用的PPT。

四、申报材料

1、“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填写《西安工业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推荐汇总表》(附件1-3)一式一份、《参赛课程3个节段教学设计的纸质汇编本》(目录范例见附件1-1)一式五份、3个教学设计对应的课堂教学内容PPT。

2、“课堂教学创新大赛”

填写《西安工业大学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报名汇总表》(附件2-1)一式一份、《西安工业大学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参赛教师推荐表》(附件2-4)及《同一课程不同参赛选题的教学设计方案2套》(方案格式见附件2-2)一式五份。

3、“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精品课堂”

学院组织申报、遴选,无异议后填写《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精品课堂推荐汇总表》(附件3-1)一式一份、《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精品课堂申报表》(附件3-2)一式五份。

各学院于11月8日前将三个赛道的纸质版申报材料以学院为单位提交至行政楼303室,3个教学设计对应的课堂教学内容PPT以及其它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邮箱xgkczx@126.com。

教务处

2019年9月30日

上一条:关于教学管理信息系统登录方式更改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选派《高等数学》助教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2019      西安工业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