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建设 > 教材建设 > 教材选用 >    正文

西安工业大学教材质量管理办法

日期:2019-03-26         来源:教材科          作者:教务处         关注:

一、教材质量管理的目的

加强对教材选用和教材编写的质量监控,提高教材编写和选用质量,建立和完善教材质量信息反馈机制和质量评价制度,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二、教材质量管理的组织领导

教材质量管理在学校教学工作委员会教材分会的指导下,教务处负责制定学校教材工作评价方案和实施办法,各教学单位具体组织实施。

三、教材质量管理的范围

我校本科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所有课程使用的教材均应接受不定期的评价。其中,重点是涉及面广和影响面大的公共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的教材,以及我校教师主编的规划教材和自编教材等。

四、教材质量评价的原则

1.科学性原则。从教材的内容质量、编校质量、教材级别等方面对教材进行评价,力求得出科学性的结论。

2.导向性原则。通过教材质量评价,引导优秀教材、新教材使用率和教材适用率不断提高。

3.统一性原则。评价工作由相关单位统一组织、统一实施、统一标准,保证评价工作的规范性。

4.目的性原则。了解学生和教师的教材使用情况,为教材的选用征订提供参考。

5.客观性原则。评价力求客观地反映学校教材使用的整体情况,为教材建设和管理提供参考。

五、教材质量评价指标体系

教材评价指标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办法,力求科学规范,简便易行。具体内容见《西安工业大学教材质量评价表(专家用表)》(附表1)和《西安工业大学教材使用质量评价表(学生用表)》(附表2)。

六、教材评价的组织实施

1.每学期期中教学检查阶段,由教学单位组织任课教师(学生)对本单位各专业课程所选用的新教材进行评价,教师填写《西安工业大学教材质量评价表(专家用表)》,学生填写《西安工业大学教材使用质量评价表(学生用表)》,并对教师和学生的评价结果进行汇总和分析,填写《西安工业大学教材质量评价汇总表》见(附表3)。

2.教务处对公共基础课、各专业主干课程使用的新教材及我校教师主编的规划教材和自编教材进行不定期抽查,组织专家(或学生)进行评价。

3.综合评价标准:优(总分≥85),良(75≤总分<85),合格(60≤总分<75),不合格(总分<60)。总分=专家(教师)评价分数×60% +学生评价分数×40%,

总分<60分的教材,为不适合教学需要的教材,应停止使用,限期更换其它优秀教材。

七、教材质量信息反馈

1.各教学单位要妥善保管教材评价的原始材料,以备检查,并及时将评价结果反馈给学校教务处。

2.教务处对抽查结果和处理意见及时反馈给各教学单位,对不适合教学需要的教材必须及时更换。

3.教务处教材科将评价结果建档保存,作为教材选用、更新、评奖的依据。

八、其它

1.本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2.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上一条:马工程教材目录(截止201805)

下一条:西安工业大学教材选用、预订及供应管理办法(修订)

关闭

版权所有©2019      西安工业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