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依托学科优势、发挥设备效能、联动多方资源— 机电工程学院联合企业在校内开展本科生生产实习

日期:2022-06-14         来源:          作者:         关注:

生产实习是本科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之一,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培养学生劳动技能、劳动素养、创新实践能力、传承兵工精神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

受疫情影响,机电学院原本科教学计划中定于暑期的外出生产实习面临健康、交通、管制等多种风险,不便于跨地区实地开展。2022年5月—6月,学院2019级本科生在中试基地完成了汽车发动机、变速箱等的拆装实习。学院采取“线上线下、校内校外”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机械学科优势、结合长期以来与生产企业构建的校外实践教学平台和校内实践教学基地资源,克服困难,探索出了疫情时代下机械类专业生产实习及劳动实践教育的新模式。

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

机电工程学院成立本科生实习工作指导小组,严格落实机械类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总体要求与相关规定,制定疫情防控形势下实习工作实施方案和实习计划表。明确实习任务模块和目标,各专业整体统筹、协调推进。

此外、学院面向实习指导教师开展了系列劳动教育,组织教师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通知》、《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若干意见》的通知》等劳动教育相关文件,鼓励实习指导教师深刻领悟劳动教育的内涵,积累开发具有学院特色的实习相关劳动教育案例资源,提高学生的劳动意识。

二、多方联动、模块化定制

根据培养方案要求,实习指导小组认真组织协调,积极与校外生产企业专家联系,充分挖掘校内实践教学基地的资源,开发了不同类型的实践教学资源模块,并制订了以线下实践操作、线上企业讲座为主要形式,线上线下结合的学生生产实习教学模式。通过与合作基地企业联系,邀请实习企业工程师为学生作企业生产中典型产品的装配和加工工艺、工装和夹具设计与制造、柔性制造系统以及生产管理等方面的系列讲座,并形成讲座模块。同时精心设计了发动机、变速箱、工作台、机床等多个小型实践项目,按教学内容、教学目的和教学计划形成A ~ E模块以供机制、机电、工业工程、智能制造和武器等专业选择。为保证质量、本次实习采取小班化方式开展。

三、敢于尝试、精心设计

实习指导教师克服困难,开发了不同类型的实践教学资源,探索了引领学生深度参与专业生产的沉浸式劳动教育模式。

针对生产实习中对学生装配实践技能的培养环节,学院选择了具有典型装配工艺的汽车发动机和变速箱作为实习对象,购置了汽车发动机和变速箱运到中试基地,由中试基地王林艳和董凯老师进行反复的拆装训练,并将拆装过程形成严格的拆装工序,总结成适合大四学生现场教学关键性学习内容和步骤,教师讲解深入浅出。

为提高学生主动学习的热情,采取了深度体验式实训方式,在对学生进行现场拆装教学后,由学生自行分组,进行小组式拆装练习,并引导学生边拆装边思考,确保每个同学参与劳动。

四、发挥优势、项目制与科教融合并举

为丰富校内实习内容,学院结合自身科研资源优势,开发了一维伺服运动平台拆装与精度调试的项目制实习模块,培养了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意识。

针对典型零件加工实践培养要求,开发了机械加工装备加工实习模块,分别对液压板式剪板机,立式加工中心,数控车削中心等的结构和原理进行讲解,学生兴趣很高,培养学生的工程素养。

同时,充分发挥机械学科科研装备和成果优势,科教融合,带领学生掌握中试基地ELB高精度平面磨床、电火花机床、线切割机床等高端制造设备的功能及其加工过程,在这一环节,所有人都能集中注意力,大大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

探索项目牵引、科教融合等方式开展实习,在发动机拆装讲解环节引入学院教师自主研发的曲轴测量装置当案例,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五、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

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和网络平台,与企业积极联系,采取邀请企业专家进校讲座和企业专家云端实习指导两种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实习讲座。线上实习包括线上曲轴与连杆加工、齿轮加工工艺、机械装配工艺、智能制造在机械加工中的应用等实习单元讲座。线下学习包括发动机、变速箱等典型部件现场拆装、机械加工装备介绍及加工演示和企业工程师讲座。

六、强化职业规范、紧抓安全教育

安全无小事,虽是在校内实习,但指导老师时刻不忘安全生产教育,提醒女生注意佩戴帽子并将头发挽入帽内。董凯制作了安全培训PPT进行机械加工安全教育、并为学生讲解安全事故警示案例。

实习过程严格规范零件存放柜、拆装零部件标识牌、用电安全、操作步骤等细节,安全生产丝毫不含糊,让职业规范潜移默化、让实习更加条理化。

六、全过程管理、多元化评价

中试基地多名实习老师不辞辛苦、不畏酷暑、连续五周利用晚上和周末为同学们讲解和指导。各班带队实习教师全过程跟踪管理,严格考勤,管理过程规范,指导环节深入,确保学生实习质量不打折。

实习过程中老师们尽心尽责,随时注意与学生交流、研讨。同学们积极互动、深度参与专业生产实习。学生的实践操作、交流互动、安全规范等多方面表现均作为考核成绩依据。

本届实习为特殊时期的机械类专业生产实习及劳动实践教育探索了新的途径,得到了学生、企业及家长的好评。

文:曹蔚、刘军强

图:机电本科实习指导组

上一条:新生院召开大学体育和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改革研讨会

下一条:材化学院与新生院顺利召开2021级材料类专业分流宣讲会

关闭

版权所有©2019      西安工业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