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2月24-25日光电工程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

日期:2020-02-26         来源:          作者:         关注:

2019-2020第2学期因疫情延期开学,按照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光电工程学院于2020年2月24日按期开展线上教学。

一、线上教学整体情况

为了做好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保障学院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光电工程学院成立了线上教学领导小组,由院长高明担任组长,成员包括学院书记、教学副院长、各系主任、各专业负责人、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以及学生辅导员组长。线上教学领导小组积极组织老师进行在线课程平台使用的培训、在线教学方式研讨,保证线上教学的质量和有效进行。同时,学院还建立了“2020光电学院本科线上教学工作群”的QQ群,群里包括线上教学领导小组成员、线上课程全体授课教师和学院督导组的各位专家。每一位授课教师提前把邀请码或课程链接发到群里,线上教学领导小组和学院督导组专家开展了实时、远程巡课、听课工作。每天的线上教学结束后,教学秘书都以表格形式汇总所有教师线上教学的情况,包括采用什么方式,使用的什么平台和资源,效果如何,有什么问题和建议等。教学秘书老师整理后向全院教师进行共享发布。

光电工程学院前两日的线上教学工作开展顺利。教师们经过精心准备和提前演练,对各教学平台和直播工具使用熟练,线上教学资源的准备充分,在遇到网络拥堵及平台问题时能够及时妥善处理。学生能够积极的进行在线学习,到课率高,课堂纪律好。

第1周的周一和周二,光电工程学院共14位教师进行在线教学,涉及14门课程,学生实际到课人数1117人,缺课15人,到课率98.7%。所采用的线上教学方式主要有“腾讯课堂在线直播”、“腾讯课堂+超星一平三端”、“智慧树共享课视频教程+翻转课签到、布置在线作业”、“学习任务”+“平台互动”等形式,所使用的教学平台与直播工具包括了“超星学习通”、“腾讯课堂”、“QQ群直播”等。

二、教师在线授课经验分享

光电学院的教师们提前在群里共享了各类在线教学平台工具,方便任课教师组织在线教学工作,各位老师进行了线上教学的交流并互相分享,有自己的使用心得,也有其他学院老师的宝贵经验。以下为在线授课经验分享,供全院在线授课教师借鉴与参考,欢迎大家补充完善:

经验1:腾讯平台在线学习有三个通道:QQ群课堂、腾讯课堂极速版和QQ电话

QQ群课堂:

优点:不需要单独建群和下软件,只需要将QQ升级为最新版,声音清晰,屏幕清晰;

缺点:1.如果要分享屏幕的话,就看到学生在右边侧栏中的对话,2.如果要连学生的耳麦,就只能分享小小的屏幕,PPT看不清,班级成员较少时可以清楚看到学生有谁来听课了,但是人数较多时就很难记录人数及具体人员。

如果要使用此通道,在上课过程中不要让学生连麦,可以在课下答疑。

腾讯课堂极速版:

优点:老师需要下载软件,要分享屏幕就要使用电脑端进行,可以在课堂中点名查考勤,也可以连麦让学生回答问题,方便简答。

缺点:在互动时只能让学生用语音或文字来回答,不能在互动时让学生分享他们自己的PPT,只能老师分享PPT。

QQ电话:

优点:不需要单独建群和下软件,只需要要QQ电话中的屏幕分享功能即可实现上课,可以让学生连麦,且可以随时听到学生的问题及时解答。

缺点:不能再互动中用文字来提问和回答,不能在互动时让学生分享他们自己的PPT,只能老师分享PPT。无法查有多少人参加了QQ电话,也不知道多少人参加了学习,无法考勤。

关于互动:如果是只需要在课堂中语音互动,则三种通道都可以;如果是要学生参与互动分享学生自己的PPT,可以在QQ群中将要分享PPT的同学也设为管理员,然后用QQ群课堂的方式,管理员在QQ群课堂中可以分享PPT。

经验2:QQ群课堂使用心得(来自我校文学院老师)

QQ新增群课堂类似屏幕分享,多了一个排麦功能更好地控制学生的声音,但无法做到测试,签到和录制功能。最后决定使用腾讯课堂教学,雨课堂和QQ群用来上传PPT和布置课后作用和阅读材料。

经验3:PPT录屏(光电赵欣老师)

可以考虑把PPT上传到群共享。采用的方式是提前进行PPT录频,这样视频既可以看到PPT,也可以听到讲课。本来是打算上传到智慧树和超星两个平台,一个不好用,可以用另一个。结果两个都用不了,录频也上传不了。所以打算QQ群课程播放录频,并且把录频上传到智慧树,便于学生课后复习。

经验4:QQ屏幕共享(计算机白晓军老师)

测试QQ课堂打开PPT失败,始终说格式不支持,建议用共享屏幕,这样在本机打开PPT学生都能看到。

三、存在问题及建议

前两天光电工程学院线上教学的主要问题有:

  1. 个别任课教师缺少线上教学经验,师生互动较少;有个别教师没有准备好备用方案,在遇到网络拥堵时未能及时切换平台;

  2. 个别同学未能及时查看课表,导致未能按时参加线上学习;有一个班级未按照老师要求提前学习,泛雅课程发布二日,学习率仅33%;

  3. 在平台工具方面,“超星学习通”网络拥堵、登录不进去等现象较为突出;未到课学生统计功能没有开放,导致教师统计缺课学生名单工作很不方便;个别学生网络差,有掉线情况;“腾讯课堂”平台的运行总体顺畅,如果教师需要直播,建议使用“腾讯课堂”。


    编制:光电工程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

    审核:吴玲玲

上一条:2月26日文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

下一条:2月24-25日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

关闭

版权所有©2019      西安工业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