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2月24-25日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

日期:2020-02-26         来源:          作者:         关注:

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2019-2020第2学期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为了做好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成立了由学院领导、各系主任、各专业负责人、学生辅导员、学院督导组所组成的线上教学领导小组,保障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线上教学的正常开展。线上教学领导小组积极组织老师进行在线课程平台使用的培训、在线教学方式研讨,指导任课教师根据线上教学特点及课程特点进行在线课程建设和教学设计,保证线上教学的质量和有效进行。同时,学院还建立了“电信学院第一轮在线课程工作”交流的微信群,群里包括线上教学领导小组成员、第一轮线上课程任课教师和学院督导组老师。开课教师提前把邀请码或在线课程链接发到群里,教学秘书老师整理后向全院教师进行共享发布。教学秘书还提前在群里共享了各类在线教学平台工具,方便任课教师组织在线教学工作。

2月24日,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按学校“延期开学、按期开课、保证质量”的原则正式开启线上教学工作。学院线上教学领导小组和本科教学督导组与分布在全国各地的电信学生一起走进网络课堂,一起参与到在线课程的教学中。

第1周的周一和周二,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共有秦刚、潘海仙、张亮等21位教师进行在线教学,涉及33门课程,学生实际到课人数2414人,缺课38人,到课率98.5%。所采用的线上教学方式主要有“在线直播”、“在线直播”+“平台互动”、“学习任务”+“平台互动”等形式,所使用的教学平台与直播工具包括了“雨课堂”、“超星学习通”、“腾讯课堂”、“QQ群直播”等。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积极深入的开展线上教学督导工作,前两天基本做到了对学院所有在线课程的全覆盖。

总体上,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前两日线上教学工作开展顺利,秩序井然。绝大部分教师对各教学平台和直播工具使用熟练,在遇到网络拥堵及平台问题时能够及时妥善处理,能够结合网络授课的特点优化调整授课内容,各教学环节设计比较合理,线上教学资源的准备比较充分。学生也能够积极的进行在线学习,到课率高,课堂纪律良好,多门课程中师生互动频繁,气氛活跃。以下为前2天督导组成员听课记录及总结,供全院在线授课教师借鉴与参考。


1、秦刚老师通过腾讯课堂以在线直播的方式展开了“计算机控制”课程的线上教学工作。课程直播进展顺利,课件设计精良,教师讲解细致,教学内容丰富多样,师生互动讨论良好,课堂氛围活跃,是一堂非常精彩的在线课程。

2、张亮老师课前准备了两套网络教学方案,并提前制作了教学视频,前期教学预案充分。在学习通网络不通畅的情况下,及时改用QQ会议方式,通过课件录屏和语音配合直播,教学过程没有受到影响,学生反应良好。教学过程熟练,完成了教学任务,效果良好。

3、对多门课程进行了浏览,各位老师普遍对网络教学非常重视,进行了认真准备,能够充分运用网络教学手段,并对可能的网络拥堵等情况进行了教学预案。整体而言,学习通、雨课堂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网络拥堵,对学生签到收看等存在一定影响。腾讯课堂、中国大学慕课和QQ群视频直播等没有出现明显问题。

4、尚宇、潘海仙和杨红丽老师课前利用超星学习通进行了在线课程建设,课前向学生布置了学习任务,并上传了学习资源。课堂上利用平台进行互动讨论,并安排了课后答疑,整体效果良好。

5、王坤老师在腾讯课堂以课件录屏方式进行直播教学,教学过程熟练,知识量饱满,能够注意到和学生之间的互动,完成了教学任务,效果良好。用手机收看时,外音方式声音显得有点小,需要带耳机收看。

6、张峰老师在腾讯课堂以课件录屏方式进行直播教学,并且在需要板书讲解时用白板板书方式弥补网络方式的不足,符合课程特点,方式合理,教学过程流畅,没有出现明显的网络延迟。备课充分,教学流畅熟练,知识量饱满,完成了教学任务。在讲授过程中及时与学生互动。

7、张宁超老师在腾讯课堂以课件录屏方式进行直播教学,课件制作精良,讲课过程沉稳流畅,教学过程熟练,完成了教学任务,效果良好。八点多出现了一段没有声音的过程,张老师及时注意到了学生反馈,教学过程没有受到明显影响,学生反应良好。

8、陈蕾老师在腾讯课堂以课件录屏方式进行直播教学,课件制作精良,将课程内容和实际工程应用和学科前沿有机结合,具有趣味性和启发性,学生反应积极良好。语言活泼有激情,教学设计有特色,对网络教学方式适应良好。教学过程流畅有效,注重了师生互动,完成了教学任务。八点多出现了一段卡顿过程,陈老师及时注意到了学生反馈,教学过程没有受到明显影响,学生反应良好。

9、王琪老师采用腾讯课堂方式开启了精彩的第一节课,讲述流畅,教学内容设计合理,网络流畅,注意与学生的交流互动,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

10、张亮老师在超星平台卡顿情况下,及时改用备选方案,利用QQ直播方式进行教学,声音清晰,内容讲述通俗易懂,并且现场录制视频方便学生学习,教学效果好。

11、张峰老师采用腾讯课堂方式给同学上了一节生动的课程,利用摄像头展示简单手写白板功能,很好的协助了PPT的讲解,教学设计合理,讲述清晰,内容图文并茂,课堂氛围好,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

12、张宁超老师采用腾讯课堂给同学们上课,该课参与学生人数比较多,但张老师注重学生交流,注重课堂互动,授课目标明确,讲解生动,提高学生互动积极性,教学效果好。

13、总体课程效果都还不错,老师们都有备选方案,保质保量完成直播任务。腾讯课堂可以保证授课顺畅,也能完成与学生的互动,可以利用教学平台上传PPT或是提前录制的讲课视频,让学生提前预习,课后也可以回看,并且可以将要求学生课前与课后完成的任务发布在上面,供学生下载,这样结合起来会比较好。可以考虑提前录制一些授课的视频,在上课的时候播放,并在中间通过暂停加入直播互动或是重点讲解相结合,可能效果会比较好。

14、在线授课是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有效方式,任课教师使用得当的话,还是有挺好效果的,比如秦刚老师和张亮老师的课程,效果就很好。在互动交流上,受限于平台和教师对平台的掌握程度还有改进的空间,但在线授课也有其自身的优势,就是对各种媒体和资源的利用更为充分,同时一种新的授课方式,学生参与的兴趣还是比较高的。具体授课效果,还有待于进一步实践,但毕竟是未来课堂教学的发展趋势。

15、电信学院在线授课的组织很有条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保证了在线课程的顺利进行。教学秘书鲁梦桥老师给各位任课教师提供的工具,使用说明和上课铃也方便了任课教师的在线课程组织。


前两天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线上教学的主要问题有:个别任课教师准备不够充分,也缺少线上教学经验,没有做好线上教学设计和课程资源建设,教学效果欠佳;有少部分任课教师对在线教学平台和工具不够熟悉,没有充分使用“点名签到、资源共享、师生互动、随堂录播”等平台功能辅助在线教学;有个别教师没准备备用在线教学方案,在遇到网络拥堵时未能灵活及时的切换平台工具;个别教师对学生考勤不够严格,有学生抱怨直播平台中声音嘈杂,个别同学在平台中通过文字闲聊;在平台工具方面,“雨课堂”、“超星学习通”卡顿、登录不上等现象较为明显,“腾讯课堂”、“QQ群直播”等平台的运行总体顺畅。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将持续进行学院线上教学的督导和质量监控,为学院本科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与质量提升贡献力量。


编制: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

审核:王鹏

上一条:2月24-25日光电工程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

下一条:2月24-25日理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

关闭

版权所有©2019      西安工业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