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生院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日期:2021-12-10         来源:          作者:教务处         关注: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为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学校关于课程思政建设要求,新生院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成立由党委副书记负责的课程思政教学与研究团队,在全院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结合课程特点,从课程思政目标、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加强课程建设;将课内和课外贯通,抓好课堂教学主阵地,落实课程思政内涵融入课堂教学;开展教师培训、竞赛,采取多种措施提高教师队伍的思政育人能力。从10月份开始,深入开展了课程思政教学研讨、示范课、调研等系列工作。

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目标。新生院组织教学指导委员会、各系(中心)主任及课程负责人召开课程教学大纲评审会议,就课程思政建设,从课程目标制定、课程内容融入、教学效果评价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研讨和交流,确保所有课程课程思政100%全覆盖,确定了各门课程思政建设目标。

学院扎实开展课程思政专项教学研讨活动。共开展活动8次,学院全体教师均参与了教学研究活动。活动对课程思政挖掘、建设进行了充分展示、交流和研讨,对目前取得的课程思政建设成果、经验进行了总结凝练,并研究了下一步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和计划。

全面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活动。学院以教学竞赛参赛教师、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获奖教师为示范引领,面向全院教师全面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7次,参与学习交流教师115人,为教师提供了课程思政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在全院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和思政育人氛围。

推进党建与教学深度融合。新生院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全院领导、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参加,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通知及内容、关于贯彻落实《“党的领导”相关内容进大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精神及内容,再次强调将课程思政建设作为党建的重点工作进行开展,发挥党建在引领方向、教书育人方面的作用,推进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深入开展调研座谈。学院深入各系(中心)进行走访、座谈交流,深入调研课程思政研究与实施情况、支部书记参与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工作上的举措、遇到的问题、下一步工作的设想。

课程思政建设方面,成果丰硕,学院获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7项。获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项目6项。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13项,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在西安工业大学第二届“教师教学竞赛”暨第十三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晋级赛“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精品课堂”赛道中,获得一等奖2名,二等奖1名。在陕西省大学数学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征集活动中,获得奖项5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

后期学院将根据工作开展情况,以问题为导向,从新生院课程思政体系构建,课程团队搭建,课程思政系列培训,课程思政案例挖掘,课程思政具体实施等方面开展各项工作,持续推动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深入开展,提升课程质量和内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文:叶鹏 图:赵家盛、周江卫、王甜、许格宁、魏中

审核:刘改琳、姬洪波

上一条:新生院获陕西省大学数学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特等奖

下一条:我校在“第十五届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首获一等奖

关闭

版权所有©2019      西安工业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