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生 >    正文

关于举办2022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日期:2022-04-28         来源:          作者:         关注: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清华大学、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谷歌信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大学科技园联盟承办。大赛以“共创未来”为主题,倡导参赛者关注社区、教育、环保、健康、能源、交通等可持续发展领域,结合创新理念和前沿科技,打造具有社会和产业价值的全新作品。

按照大赛赛程及学校的统一安排,现决定组织该项竞赛的校内选拔赛,具体安排如下:

一、大赛主题

共创未来。

大赛将通过比赛的形式促进中美两国创客文化与生态的建设,助力中国创客创新社区及众创空间生态环境的不断优化,并充分体现中美人文交流特色,为两国青年搭建交流沟通的平台。推动中美两国青年创客在创新领域的深度交流,进而加强两国在青年层面上的文化交流与沟通。

二、参赛对象

我校在籍在册的全日制本科大学生。

三、竞赛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本科生院(教务处)

承办单位:艺术与传媒学院

四、参赛说明

(一)主题要求

大赛为青年创客提供展示舞台,倡导参赛者以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作为主题,关注社区、教育、环保、健康、能源、交通等领域,产生的创意需契合比赛主题,从社会创新或技术创新角度出发,通过结合创新理念和前沿科技,打造具有社会意义和产业价值的全新作品。大赛将特别关注作品在社会与民生方面的贡献。

(二)竞赛创新性要求

大赛注重创客精神,鼓励创新,倡导参赛者在社会及技术层面实现创新。参赛作品须是在参加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之前和期间未经商业化的作品、未获得包括但不限于风险投资机构、天使投资机构、私募基金等投资性的资助、奖励、借贷或股权性投资的作品、未在往届大赛中进入过总决赛的作品、未获得其他省级以上赛事最高奖项的作品。参赛作品不能是完全依托于导师或导师实验室已有的技术成果,须是团队自主研发的创新成果(如涉及到相关专利,参赛者须是第一作者)。大赛工作组和各分赛区选拔赛承办单位将严格对参赛作品进行创新性检索,如发现不符合竞赛规则的作品,将取消其参赛资格。

(三)作品呈现要求

参赛者需要在参赛前完成作品设计工作,并制作出可演示的产品原型。要求所展示原型必须是基于开源软件或开源硬件平台完成。作品原型应呈现为可实现社会创新或技术创新功能的硬件或软件。

五、竞赛知识产权要求

参赛者必须保证作品的原创性,不得侵犯任何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或其他权利,且内容符合可适用的法律、法规(包括但不限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美利坚合众国的相关法律、法规)。参赛者同意对因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或其他权利而导致的请求和索赔负全部责任,并保护比赛的主办方、承办方及其代理人并为其辩解,使其不受任何损失赔偿的请求或追诉。

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参赛者所有,但应适当兼顾到竞赛主办和承办单位的权益。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作为大赛主办单位,中国(教育部) 留学服务中心、清华大学、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谷歌信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大学科技园联盟作为大赛承办单位,拥有在全世界范围内永久免费使用本届参赛作品进行演示、部分或全部出版的权利(不涉及技术细节),大赛承办单位的其他全资子公司也拥有上述权利。如果大赛承办单位以其它目的使用参赛作品,需与参赛团队协商,经参赛团队同意后,签署有关对参赛作品使用的协议。

在可适用的法律允许范围内,校赛省赛国赛三级组委会保留本规则的最终解释权。

六、报名方式与成员要求

(1)以团队形式报名时,团队总人数不得超过 5 人(含领队),领队为团队的联系人和代表。

(2)鼓励中、美(留学生)两国选手联合组队。

(3)一旦报名,成员均不可更换。

(4)一名参赛者只可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与到一个项目之中。

(5)每个参赛项目可至多有一位指导老师。

(6)请报名参赛队队长(领队)加入校赛工作服务QQ群(群号:287727058),下载填写《2022年中美青年创客参赛信息登记表》并提交。

(7)请将参赛作品设计方案(word、PPT、演示视频)压缩成一个压缩包,按指定路径提交。压缩包文件名的命名格式为:题目-学院名-领队姓名-指导教师姓名。

(8)时间安排:请参赛队于2022年5月10日前,完成校内参赛团队报名和作品提交工作。

七、奖项设置

校内选拔赛将根据总体报名情况开展作品遴选工作,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若干名。

八、补充说明

提交《2022年中美青年创客参赛信息登记表》,视为报名成功,但不计算“创新与技能学分”;报名且提交完整的参赛材料,视为有效参赛,按相关文件要求计算相应的“创新与技能学分”。对于报名后提交参赛材料粗糙潦草(如只有一页封面)等情况,报学生所在学院。

九、联系方式

任怀琎老师,联系电话:13572280882。

校赛服务工作QQ群,群名XATU-中美青年创客;群号:287727058。

十、竞赛监督

监督邮箱:xkjsjwc@xatu.edu.cn

监督电话:86173030

联系人:张老师

附件:2022年中美青年创客参赛信息登记表

教务处、艺术与传媒学院

2022年4月27日

上一条:关于修订通识选修课程教学大纲及发布通识选修课程支撑毕业要求矩阵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第八届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2019      西安工业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