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师 >    正文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本科教学工作预案的通知

日期:2020-01-29         来源:          作者:         关注:

全校各单位、全体教职员工:

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有关会议精神,要求全校各单位、全体教职员工做好延期开学的本科教学工作预案和相应准备工作。现将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1. 线上教学工作预案

    延期开学期间,按照“延期开学、按期学习”的思路,采用线上教学的形式开展相关教学活动。要求全体教师按既定教学任务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准备,保证教学计划有序执行。

  2. 教学平台

    超星集团“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及其他全国性MOOC平台。

  3. 教学资源库

    任课教师可在以下平台或附件中筛选能辅助教学的线上课程资源,并与教务处联系开通课程使用权限。

  4. 中国大学MOOC,https://www.icourse163.org/(建议优先选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5. 超星尔雅课单,见附件1;

  6. 超星学银课单,见附件2;

  7. 超星示范教学包课单,见附件3;

  8. 智慧树等其他资源平台。

    3.线上教学的形式

    (1)直播互动教学:采用“超星直播”等进行在线直播教学,学生和教师按时进入直播课堂上课。“一平三端”直播互动教学操作手册见附件4。

    (2)直播互动+MOOC:有部分在线教学视频资源或首次使用在线教学视频辅助教学的课程,教师组织学生学习线上既有资源,同时根据教学需求进行适量直播授课或直播答疑。

    (3)MOOC/SPOC:已进行过一个轮次MOOC/SPOC教学的课程,安排好线上学习计划,组织学生在线学习。

    4.线上教学相关注意事项

    (1)课程团队/任课教师针对课程资源情况和课程特点,提前确定教学方式,制定课程授课计划,按周/章设计学习任务单,明确每周或每章学生的学习目标、学习任务、作业要求、考核要求及评价标准,保证课程的“两性一度”。课程团队/任课教师要及时向学生发送课件、电子教材等学习资料,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安排好学生预习任务、课外作业、辅导答疑等,做好形成性评价。与任课班级建立通畅的沟通渠道,及时发布课程信息。直播互动教学时间需提前一周告知学生,学生和教师按时进入直播课堂上课。

    (2)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修读学生名单应与学校教务管理信息系统中的本学期教学任务和选课信息保持一致。延期开学期间原发布课程表停用,执行线上教学课程表。

    (3)线上教学课程的任课教师加入QQ群:西工业泛雅平台(群号:612868982)或微信群:超星-西安工业大学课程建设交流,群里有教务处工作人员和超星公司客服协助任课教师开展线上教学。

    (4)授课平台除学校统一组织的超星平台外,各教学单位可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利用其他平台授课。

    (5)要求任课教师参加相关培训,尽快熟悉线上教学方法,并根据线上教学要求做好建课备课,整理好课程教学PPT、练习题、电子教材、推荐参考文献等教学资料,确保延期开学期间能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完成相应的教学任务。

    5.线上课程开出的相关要求

    (1)全体教师假期期间做好线上教学准备。

    (2)应保证每个年级、每个专业学生线上同期学习课程不少于3门(如延期开学期间有课程结课,专业需开出其它线上授课课程)。

    (3)2019级学生的线上教学,初步拟定开展《大学英语II》《高等数学II》和《大学物理I》三门课程。由理学院、文学院组织教师开展直播课程的准备。未开设《高等数学》、《大学物理》课程的专业需要由学生所在学院另外选择2门课程组织线上教学。

    (4)其他年级学生的线上教学活动,由各教学单位根据课程特点,确定线上教学课程并报教务处,保证每个年级、每个专业学生线上同期学习课程不少于3门。建议各单位深入挖掘本专业线上教学资源,因地制宜确定课程名单,做好筹备工作。

    (5)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制订思政类课程的线上教学工作方案。

    (6)做好2020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线上指导的准备。已完成开题工作的教学单位,做好相应线上指导的准备工作;未完成开题的,做好按计划以线上方式组织完成开题的准备。

  9. 关于学生改选、退选课程的时间安排预案

    本科学生在寒假前已完成绝大部分选课。原定于开学初进行的课程改选的开始日期不做调整,2020年2月17日将继续开放选课平台,结束日期延长至学生入校后3周。在选课平台开放期间,学生可正常进行课程退选、改选。

    学生需要冲突选课的,由各学院统计相关信息后统一进行选课。

  10. 关于补考时间安排的调整预案

    暂时取消原定于2月22日-3月8日的补考安排,具体开展时间另行通知。

  11. 关于教材发放安排的调整预案

    暂时取消2020年2月22日-24日发放教材工作的安排,根据学生入校时间另行安排。

  12. 相关事项联系人与联系方式

    1.在线课程资源咨询

    教务处教研科 张亲脑 QQ:361211279

    陈芳 QQ:648250936

    叶鹏 QQ:719554670

    2.线上教学课务咨询

    教务处教务科 田太明 QQ:365774932

    杨涛 QQ:11851042

    本通知相关事项仅在延期开学的情况下展开,请各单位做好预案和相关准备工作。若按原有时间安排2月22正常开学,则教学活动按正常教学计划进行,不启动本预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当前重中之重的任务,感谢全体师生员工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支持与配合。

    祝大家身体健康!

    教务处

    2020年1月28日

    上一条:关于要求全体师生做好线上授课和学习准备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一流课程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拟立项情况及后续工作安排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2019      西安工业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