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专区 > 学分认定 >    正文

毕业审核与学位授予常见问题答疑

日期:2019-03-27         来源:教学质量监控科          作者:教务处         关注:

1、哪些情况会导致不能正常毕业?

有以下几种情况之一的,都不能正常毕业:

1)有不及格课程,未完成培养计划;

2)公共选修课不足6学分;

3)创新与技能学分不足7学分;

4)达到学校规定最高学习年限(一般为6年)且未达到毕业条件的。

2、哪些情况会导致不能授予学位?

有下列几种情况之一的,不能授予学士学位:

1)思想政治条件不合格者;

2)未达到毕业条件的结业生;

3)有考试作弊行为;

4)受到记过及其以上处分且无明显改进的;

5)累计学位课程有7门及其以上经补考或重修未达到良好的(专升本的学生是4门哦);

3、公共选修课学分不足部分,是否可以用其它学分冲抵?

根据2015级培养方案,要求学生须在毕业前修读并取得6个公共选修课学分。毕业前公共选修课学分不满足要求的学生,可将个人总学分多出部分转换为公共选修课学分(最高转换不超过3学分)。该项政策不需要学生个人申请,学校将根据学生个人审核情况自动按以上规则給予冲抵。

4、2019届毕业还会有清考吗?什么时候清考?

根据教育部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我校自2021年起将全面取消“清考”政策,也就是2019、2020年毕业的学生可以参加“清考”,2021年及以后的毕业的学生不再清考。

2019年清考的时间大约在4月底进行,具体情况请关注学校考试安排。

5、因休学、学籍处理、参军转专业等学籍异动原因导致个别课程未曾修读,怎么办?

根据学校要求,所修读专业的关键核心课程必须修读且成绩达及格以上,未曾修读的该类课程,有以下几种处理方法:

1)申请课程等效。在已修读课程中查看,是否有课程名称相似、内容相近的计划外课程,如果有,可以申请“课程等效

2)申请重修。可以在学校开设的课程或提供的线上课程中选课修读,但须在毕业审核前取得成绩。

3)申请清考。在学校开设的课程或线上课程中没有需修读的课程,可以申请参加毕业前清考。

4)申请延期毕业,来年再读。

存在此类情况的同学,请务必提前到学院咨询具体要求,多关注学校相关通知。

6、什么是课程等效?怎么申请课程等效?

课程等效是针对因学籍异动导致的课号变化、名称微调的同类课程,该课程同样可以支撑本专业的毕业要求。要申请课程等效,需要首先在学院教学秘书老师处咨询确认后,在教学管理信息系统中申请课程等效。通过审核后,课程即完成等效认定,可获得相应计划内课程学分。具体操作办法请关注教务处主页上相关通知。

7系统中一直有课程及格,会影响毕业吗?

有课程一直未及格状态,首先需要判断这门课程是否属于你的培养方案内的课程。如果是培养方案内的课程,会影响毕业审核;如果不是计划内的,就不会产生影响。

8、有共选修课选了以后未修,成绩一直处于不及格状态,怎么办?

如果已修的公共选修课学分满足毕业条件,则不会有直接影响,可以正常毕业。需要注意的是,不及格的课程会一直在成绩单中存在,因为是你选了TA,没谁能把TA删除。

9、如果还有生产实习等实践环节尚未通过,毕业前也没时间重新实习,怎么办?

实践环节没办法清考,考虑申请延期毕业吧。

10申请延期毕业有什么前提条件?

因为某些条件不满足无法正常毕业的,可以申请“延期毕业”一年,继续完成学业。申请延期毕业有以下几个前提条件:

1)在校时间未满6年(城规专业未满7年);

2)个人申请保留学籍且正常缴纳学费;

3)个人愿意接受学校正常管理。

11、结业证换毕业证,么办理?结业换毕业,影响学位吗?

未达到毕业条件的结业生,可以在结业后一年内提出结业换毕业申请,每人仅有一次机会,可以选择在结业当年的11月份或结业后一年的5月份提出申请,参加学校组织的结业换毕业考试。若考试成绩合格,达到毕业条件,可以结业换毕业;若考试成绩不合格,不予更换证书,且不再受理其结业换毕业申请。

结业换毕业通过后可以申请补授学位。根据教育部新规定,结业换毕业考核通过后,可以向学校提出学位补授申请,若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经学院、学校两级学位委员会审核同意后补授学位。

12、选择延期毕业好,还是选择结业以后来换毕业证好?

当不能正常毕业成为确定的事情以后,该怎么办?选择申请延期毕业,还是结业后申请结业换毕业好?应该说各有利弊。

首先说学位。由于允许结业换毕业后申请学位补授,所以,在符合学位授予的条件下,二者对学位授予没有必然影响。二者平手。

第二说时间。延期毕业学校会保留学籍,但需要缴纳一年学费,还会比别的同学晚一年拿到证书;结业换毕业可以按期拿证,不用耽搁一年时间。时间问题上,结业换毕业胜出。

第三说毕业的考试机会。延期毕业可以在校重修,明年还可以参加一次清考,清考不过的话还可以再选择结业换毕业,有3次结业变成毕业的机会。结业换毕业仅有一次机会。从考试的角度来讲,延期毕业更有把握些。

最后,被批准“延期毕业”的学生,在校期间从学籍上看仍然是正常在校生,1年后如顺利毕业仍然是正常的“应届毕业”。结业换毕业在拿到毕业证时已不是“应届”。

2018届毕业的学生中,120多人选择结业换毕业,有约50%的同学成功换到毕业证书。

13、2019届毕业生做不做学位英语的审核?

根据2018年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决议,2018届以后的毕业生不再实施“四级英语成绩与学位授予”挂勾的政策,所以不再审核2019届毕业生学位英语成绩。

14、有过作弊记录的学生符合什么条件可以申请授予学位

根据2018年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决议,2019届毕业生中,考试作弊学生在取消学位授予资格的,如果获得以下显著成绩的,可以申请授予学位:

(一)参加学校批准的省(部)级及以上学科竞赛中获二等奖及以上者;

(二)毕业当年考上硕士研究生者;

(三)在校学习期间平均学分绩点(GPA)≥2.5者;

(四)获得国家实用新型、外观、软件著作权、发明专利或在本专业领域中文核心期刊(正刊)上发表学术论文或所发表的论文被SSCI、SCI、EI、CSSCI索引之一检索者(以上均要求西安工业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学生本人为第一完成人);

(五)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认定获显著成绩者。

15、怎样申请补授学位?

毕业前因条件不足不能授予学位的毕业生,获得学位授予细则中规定的“显著成绩”,或通过结业换毕业考试的结业生,可以申请补授学位。

可以选择在毕(结)业当年的11月份或毕(结)业后一年的5月份,向所在学院提交补授学位申请表和相应材料,经学院学位委员会审核同意后,提交学校学位委员会审核。学生申请补授学位仅有一次机会。



上一条:关于2019届毕业生创新与技能学分认定有关问题的声明

关闭

版权所有©2019      西安工业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