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实践教学科 >    正文

西安工业大学实验室工作条例

日期:2019-03-26         来源:实践教学科          作者:教务处         关注:

校教[2007]22号

一、总 则

(一)实验室是从事实验教学和科研、生产开发的基地,是办好学校的基本条件之一。为加强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保障学校教育质量和科研水平,提高办学效益,特制定本条例。

(二)实验室要努力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保证完成实验教学任务,不断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同时,要积极开展科研和生产开发工作,为经济建设社会进步和学校发展服务。

(三)实验室建设要从实际出发,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根据学校办学特点,建出特色,要注意建筑设施、仪器设备、技术队伍与科学管理的协调发展,立项论证,提高投资效益。

二、基本任务

(一)根据教学计划承担实验教学任务。实验室要完善实验指导书、实验教材等教学资料,准备好实验仪器设备及相关实验消耗材料,安排实验指导人员,保证实验教学任务顺利完成。

(二)努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实验室应当吸收科学和教学新成果,更新实验内容;要开展实验研究,改进教学方法。注意通过实验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实验室在保证完成教学或相应科研任务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和技术开发及学术交流活动。

(四)实验室要完成仪器设备的管理、维修、计量及标定工作,使仪器设备经常处于完好状态,开展实验装置的研究和自制工作。

(五)要建立完善的实验室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实验室工作的各项规范,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和管理。

三、体制与结构

(一)实验室设置建设、调整与撤消必须经学校批准,有批准文件。

(二)我校实验室实行校、院(系)两级管理体制。

(三)由教学副校长主管实验室工作。教务处是学校主管实验室工作的职能机构。其主要职责是:

1. 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的方针、政策和法令,结合实际拟定实施细则。

2. 检查督促各实验室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包括实验教学任务、科研和实验研究任务、开发服务任务及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任务等。

3. 组织制定和实施实验室建设规划及年度计划,拟定并审查仪器设备购置方案、分配经费,进行投资效益评估。

4. 组织制定实验室管理制度,包括实验教学、科研、开放服务等完成情况的审核评估制度、经费使用制度、设备及材料的管理制度、安全制度等。

5. 和人事部门一起做好实验室人员定编、岗位培训、工作量评定、考核晋级及职务评定等队伍建设工作。

(四)实验室实行主任负责制和职务聘任制,根据实验室规模大小,可设正、副主任。实验室主任由学校任命或聘任。业务上受教务处领导。

四、建设与管理

(一)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规划,要纳入学校的总体发展规划。要根据学校的专业设置、教学计划对实验项目的要求,并注意到环境、实施、仪器设备、人员结构、经费投入等综合配套因素制定实验室建设规划。要加强实验室建设的“项目管理”。注意立项、论证、实施监督、验收和效益考核的程序进行。

(二)实验室建设要按计划进行,房舍、设施建设纳入学校基建计划,仪器设备和运行、维修经费纳入财务计划,工作人员配备调整要纳入学校的人事计划。经费要采取多渠道集资的办法。要从教育经费、基建费、科研费、计划外收入、各种基金中划出一定比例用于实验室建设,以保证实验室建设任务的完成。

(三)实验室设置要合理,凡实验内容或设备相同或相近的实验,尽可能集中,成立相应的综合实验室或实验中心,便于管理并提高人、财、物运作效益。

(四)实验室的建设要逐步更新装备、实现实验技术与装备的现代化,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潜力,提倡自制、改制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提倡自己动手改善实验条件。

(五)加强实验室的科学管理,建立健全必要的规章制度。除学校统一制订的各种规章制度外,各实验室要根据实际情况建立本室的规章制度。包括:

1. 实验室管理制度

2. 学生实验规则

3. 岗位责任制

4. 仪器设备维护和操作规程等

(六)实验教学管理应认真执行《西安工业学院实验教学管理办法》,实行实验教学工作量制度。实验室人员实行八小时工作制,定期进行考核。

(七)要认真搞好设备、技术、物资、日常经费管理,讲求经济效益,建立有关档案的管理制度。

(八)实验室要严格遵守国家有关安全保密的法规制度,防火、防盗、防事故。不排放超剂量废气、废水、废物,不得污染环境,要有措施、有检查。对在高温、辐射等有害环境中工作人员加强劳动保护,按政策规定给予享受保健待遇。实验室保持文明整洁和良好的工作秩序。

(九)学校定期组织总结实验室工作经验,开展评比活动。对成绩显著的个人或集体进行表彰奖励,对工作不负责任造成损失者进行批评教育或处分。

五、工作人员及职责

(一)实验室工作人员包括:从事实验室工作的教师、实验与工程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其它工作人员。各类人员明确职责,积极完成各项任务。

(二)实验室主任要由思想政治觉悟较高、有较高专业理论水平、实验教学经验及组织能力较强的具有相应专业副高以上职称的人员担任。

(三)实验室主任的主要职责是:

1. 负责编制实验室建设规划和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和检查。

2. 领导组织全室人员完成实验室工作任务。

3. 搞好实验室的科学管理,贯彻、实施有关规章制度。

4. 领导本室各类人员的工作,制定岗位责任制,根据学校工作目标和有关规定具体确定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负责本室专职人员的培训与考核。

5. 负责本室精神文明建设,抓好工作人员和学生的思想工作。

6. 定期检查、总结实验室工作,开展评比活动。

(四)实验室工程技术人员和实验技术人员的编制,要参照参加实验学生人数,实验教学和科研工作量及仪器设备状况,由教务部门和人事部门共同商定。



上一条:西安工业大学实验指导教师职责

下一条:西安工业大学实验教学管理办法(修订)

关闭

版权所有©2019    西安工业大学教务处        陕ICP备020442号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