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2月24-26日建筑工程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

日期:2020-02-28         来源:          作者:         关注:

按照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建工学院全体教师团结一致,守初心,担使命,以高度的责任心于2020年2月24日按期开展线上教学。此次线上教学,建工学院共开设课程47门次,主讲教师23名,开出率100%,保证每位学生停课不停学,目前学生反馈满意度高,整体运行良好。

一、线上教学情况

为保障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建工学院前期主要展开了三个阶段的工作:

第一阶段整体部署成立线上教学工作小组,由教学院长刘慧萍担任组长,督导组成员、各系室主任为组员。经过组内统一研究讨论,以学生为中心,确定开课类型、门次、以及初步确定线上授课模式;

第二阶段,线上教学技能培训。领导小组积极组织全院教师,特别是承担上教学任务的教师展开线如何进行线上教学的主题培训。并积极对接“超星”、“中国大学慕课”、“雨课堂”“腾讯”等优质平台,组建不同平台的QQ群、微信群,展开多渠道学习、研讨开展线上教学的方式,以极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保证线上教学的质量、保证线上教学顺利展开。

第三阶段,测评及预案:由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以及学生辅导员组长配合教师对接学生,进行开课前的真实演练,为正式上课做足准备。对直播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汇总并提出预案,从而确保线上教学效果,保证每位学生不掉队、每位学生都能够顺利开展新学期的学习。

建筑工程学院自24号开学至26号的三天运行中,教师们经过精心准备和提前演练,对各教学平台和直播工具使用熟练。为严把质量关,线上领导小组和学院督导组教师展开了远程巡课专项工作:每天课前,通过课程邀请码或链接进入课堂,进行实时巡课、听课工作。每天课程结束,由教师将教学情况如平台运行、资源建设、学生互动等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及时汇总至教学秘书处,经过教学秘书整理后向全体教师共享发布,教师们可以集思广益并不断优化自己的线上教学设计。

开学第一周的周一到周三,建筑工程学院共19位教师开展了28门次的在线教学,学生实际到课人数1262人次,缺课7人,到课率99%。所采用的线上教学平台主要有:雨课堂、超星“一平三端”系统、超星“一平三端”系统平台+腾讯课堂、腾讯课堂等。

二、教师在线授课经验分享及感受

建工学院的教师们结合最近以来的线上教学切身体验,总结分享了各个平台的使用心得,以及自己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引发的思考,现将几位教师的分享内容整理如下:

1.《道路勘测设计》的乔艳妮师谈到在线教学时说:

第一次使用这种现代化工具远程教学了,前几周一直在网上听课,很多教师分享教学经验,受益很多,也计划通过雨课堂ppt录语音,中间插入mooc视频,增加中间测试。结果到上周测试发现所有的都不能实现,雨课堂都不能登录了,只能另想办法。

怕网络中断,怕学生网络不好。根据学生反馈,计划qq群提前布置任务,指定预习mooc内容,提前发送课件,雨课堂推送预习作业,看作业成果后腾讯课堂直播串讲知识,与学生互动。腾讯课堂有录播功能解决部分学生因为网络不好导致中断的问题。

雨课堂作业批改数据导出还不尽人意,但好在班级人数不多,还能操作。

网络授课还是有巨大挑战,随着课程进展和学生反馈后面不断调整自己的教学方式,以便尽可能实现最佳效果。

2.《建筑结构设计》的侯莉娜师谈到在线教学时说:

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第一次进行了线上教学,线上教学是学习使用网络平台进行教学的机会,但同时又存在如何保证学习质量、如何在与学生不见面的情况下,与学生进行良好的互动。

因此,作为教师,要有一个开放的心态,勇于接受新生事物接受挑战,任何一个技术都是有利有弊,我们应该充分地利用好它好的一面,为我们的教学服务。

总的来说,第一堂课使用腾讯课堂进行教学,效果还不错,学生也愿意进行积极互动,后面继续完善。

3.《钢结构设计》的李养成师对在线教学如是评价:

受疫情影响,不得不采取网络授课方式,这是对传统教学模式的一种挑战,但同时也是一种机遇与完善。

首先我们习惯了传统的线下教学模式,突然采用线上模式就要相应的做好线下教学的教学设计、课程的建设以及软硬件平台的学习与调试,加大了任务工作量。但通过一段时间的建设发现其实与既有线下教学模式并不冲突,而且是有益的补充。在课程建设过程中,可以把优质教学资源纳入课程内容体系,供学生线下自主学习,极大的扩充了教学知识面。

网络授课过程中,同学们发言还是比较积极,而且也敢于提问,克服了现实空间下有些同学碍于脸面不敢提问的弊端。

4.《城市工程系统规划》的田应丽师提起在线教学这一新模式时说道:

在这个特殊的时刻,采用线上直播课,面对的是电脑屏幕,而不是学生的面容,教师从感情上就无法和学生交流,从表情上无法和学生互动,从语言上也无法与学生即时的沟通。

学生的角色,从学习的参与者,转变成为观众。有些学生就想看看热闹,甚至一直都在和其他的同学聊天。因此,教师的控制在进一步弱化,那么就要求教师不能将线下面授课直接照搬。

首先授课教师需要准备各种不同的教学资源,包括图片、视频、课件,甚至包括小段子、小游戏来为授课氛围加分。需要教师有非常强的应变能力,并能充分备好课程内容。通过高频的互动,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三、学生反馈:

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需要教师针对学生学习需求,不断优化自己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为了提高教学效果、促进师生密切配合、更好的将线上线下教学紧密结合在一起,我们也收集了来自建工学院同学们的反馈。

1.19级学生许博涵网课不太方便,但听课效率的确比见面课要高。我可以清晰清楚地听清教师的每一句话,近距离看课件,不像在教室有模糊的感觉。

2. 18级学生谢沁霖:2020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学校的线下教育被迫转到了线上进行。虽然以前也有上网课的经验,但是这次更多是换做了是直播的方式来进行线上教学。对于这种线上教育,我觉得在听课的效率上有很大帮助而且线上教育的回放功能有利于学生加深对知识的记忆和对课程的理解,所以如正确地,充分去运用线上教育的资源和平台将会得到一个很好的结果。

3.17级某同学:在这种特殊的时期,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共同战“疫”,共克时艰,作为学生的我们也应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学习。

教师和学校都在尽心尽力的为我们能够按时上课,不耽误教学进度,在这个互联网发达的时代,教师们也做起了“主播”这个行业,这对于我们学生与教师来说都是一个挑战,线上教学虽然与传统形式的教学不同,但在这种特殊情况下,很好的体现出了互联网的便捷性,教师和同学们也能进行无障碍的交流,效果并不比线下教学的差,反而让大家更加集思广益,思维更加发散。之前在学网课的时候,大多都是教师提前录制好视频,我们进行随时随地的学习,但这次的专业课更加严格,与线下教学无异,大家按时签到,教师进行直播授课,让我们更好的有着在学校上课的感觉,也更能体现出教师的教学能力与同学们的学习能力。

最后,我们坚信这次疫情会平安无事的度过,因为无论是学校还是国家,在学习生活工作这方面都没有丝毫懈怠,生活的本质是不变的。大家一起努力,这个春天会很美好!

4.18级学生霍广浩:

通过今天下午的线上学习,对于如何使用这个网络学习平台有了更深的了解,在线上学习中,我找回了在学校上课的感觉,网络教育资源为学生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学生不必出门,就可以学习相关专业知识,真正的做到了停课不停学。其次,线上学习给予学生更清晰直观的指导,化抽象为具体。线上学习让学生眼见其形,耳见其声,把客观事物具体化、形象化。因为它集声音、图像、视频、动画等内容于一体,激发学生主动参与。线上教学是一种全新的教育方式,在这样的教学方式中,不但可以帮助学生可以终身学习,还可以与时俱进,让教学方式更加丰富、更具吸引力!

5.19级学生陈瑾瑜网课虽然没有当面授课效果好,仍一定程度上存在一些网卡等影响因素,但是在如今这样的特殊情况下,还是在很大程度上给我们提供了学习的条件和便利。

三、存在问题与建议

1.“雨课堂”、超星“一平三端” 、“智慧树” 教学平台均出现网络拥堵、排队登录的现象。直播平台运行顺畅度较好的是“腾讯课堂”,而且直播时可插入视频、与学生互动时可以语音,也有讨论区,比较方便,课堂感受较好。

2. 超星系统的网络教学平台直播间和客户端功能相对独立,操作切换比较费时,建议能够合二为一,提高教师操作效率。

3.部分教师平台运用不够熟练,加上网络卡顿,没有充分的预案,导致教学环节稍显松散。

4. 超星签到建议直接导出未签到人名,而不是显示已签到人名,这样统计量太大。

5. 个别学生因忘记上课时间导致未能上课,在线教学建议教师要经常发通告提醒。


编制:建筑工程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

审核:建筑工程学院线上教学领导小组

上一条:2月24-28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

下一条:2月26日文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

关闭

版权所有©2019      西安工业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