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紧抓线上课堂主渠道,强化课程思政抗疫情

日期:2022-01-07         来源:          作者:         关注:

在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按照学校统一部署,2022年1月3日,我校师生以线上教学方式正式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生课程教学。

根据《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要求》,各教学单位快速响应,部署线上教学相关工作,并要求任课教师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更进一步强化课设思政育人效果。

短短几日的线上教学,涌现出了一批特色鲜明的课程思政实施案例。任课教师在线上教学时,能深入挖掘、提炼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和德育功能,结合省、市、区、校现阶段疫情防控要求,筛选疫情防控典型人物、典型案例,有机融入教学全过程,进一步强化家国情怀、责任担当与专业使命,引导学生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决心。

严谨细致才有高端产品

《机械制图》机电工程学院闫正虎

闫正虎老师在课程绪论中以飞机、火炮等产品为例,引导学生思考这些产品的制造方式,引出工程图样是设计者与制造者的“交流语言”。飞机制造需要绘制成千上万的工程图纸,只有养成严谨细致的工程态度和作风,保证每一张图纸、每一个细节不出差错,才能制造出性能可靠的高端产品。我国的计算机绘图软件与国外仍有较大差距,闫老师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勇于创新,为提升祖国科技实力而奋斗。

一代材料,一层高度

《材料科学基础》材料与化工学院 王建利

王建利老师在讲授当代材料研发进展时,以神州系列飞船高强耐高温材料为例,讲授金属在“国之重器”中的重要地位。“一代材料,一层高度”,神舟飞船是中国自行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载人飞船,其所应用的高性能耐高温材料、防热材料已突破了该领域“卡脖子”关键制造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学生通过王老师对神舟飞船材料的讲解,在理解了课程知识点的同时,民族自豪感和专业使命感也被激发。

数据研疫科学防疫

《matlab基础》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唐舒

唐舒老师在讲解Matlab应用时,引入3D口罩打印,消毒机器人以及混合检测的机理等案例,重点讲述了Matlab在新冠疫情下进行数据分析的实际应用,展示了基于Matlab的新冠病毒传播的速度及影响模拟结果。唐老师以此案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对战胜疫情的信心,通过实际的数据仿真,使学生理解针对疫情前期控制的重要性以及目前居家安全防护的重要性,进一步践行“尊重科学”的防疫精神。

坚守一线,保障方舱用电

《现代供电技术》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巩兆伟

在突发疫情的情况下,巩兆伟老师将当前疫情与电力系统的相关知识进行结合,引用方舱实验室供电案例,让学生感受到电力系统稳定在抗击疫情中的重要作用。以电力工人坚守一线,做好电力保障,助力抗击疫情为例,充分运用疫情防控“教科书”,实现课堂知识和课堂思政紧密结合,激发学生对本门学科的学习热情,引导学生弘扬科学精神、奉献精神,强化学生社会责任感。

打赢疫情阻击战,恢复经济高质量增长

《西方经济学》经济管理学院党晶晶

党晶晶老师的第一节课,从“GDP万亿俱乐部”讲起。在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下,作为“俱乐部成员”的西安,其GDP定会受到很大冲击,但是我们坚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数以万计的医护工作者、志愿者及人民众志成城,齐心协力,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快速恢复经济高质量增长。封校不封爱,党老师告诉学生,要“加”经济知识堡垒之力、“减”谣言信息之失、“乘”先锋引领之行、“除”焦虑恐慌之心,同心抗疫、共克时艰。

学有所用,小程序解决大问题

《管理沟通》经济管理学院程成

2022年1月1日,针对在校学生生活不便的问题,陕西高校学生开发了一款疫情防控小程序,有效解决了封闭在校学生面临的物资配送、用餐统计、志愿服务、信息汇总等问题,上线两天点击次数就达到5万次。通过此案例的讲述,程老师希望自己的学生要有家国情怀、有责任担当,肩负专业使命,能结合《管理沟通》课程,具备有效沟通的技巧与能力。大国精神与榜样需要同学们去传承,只有不断的学习、创新才能强国。

继承传统,主动肩负历史重任

《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马静

马静老师开学第一课的授课内容是“计算机系统概述”,她以计算机在“两弹一星”研究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为例,通过对我国的计算机发展过程的讲述,让学生掌握计算机系统发展和组成,鼓励青年学子要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光荣业绩。

传承创新,工匠精神源远流长

《工程力学》建筑工程学院李雪华

李雪华老师将“中国高铁”体现的中国文化及中国精神融入《工程力学》,通过高铁防松动螺母的案例,讲解榫卯结构及其在现代生活中的应用,激发学生对专业的热爱和兴趣,引导学生要传承中国工匠精神,增强和坚定文化自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用自己的科技来强国!

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做有担当的媒体人

《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文学院敬晓庆

在《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课堂上,敬晓庆老师由网红魔改歌曲切入,辨析了新媒体时代的技术发展与传统文化的内容继承之间的辩证关系,勉励同学们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努力为我国文化建设事业的做出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应有的贡献,授课过程中通过使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原理,寄望学生在当前抗疫、防疫的关键时刻,凝心聚力、明辨是非,全面积极配合国家、院校防疫政策。

坚持锻炼不间断,增强体制抗疫情

《体育Ⅱ》新生院 康佳乐

新生院体育教研室始终把“以文化人,以体育人”作为教学根本任务,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把体育课程思政贯穿于课程教学全过程。任课教师康佳乐在体育课绪论中,以当下西安疫情为引导,以迎接冬奥会为契机,教育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共抗疫情。

学习《送瘟神》,打赢防控战

《诗词写作》书法学院白军芳

白军芳老师在《诗词写作》授课中,根据当前抗疫形势,选择毛泽东的《送瘟神》向学生讲解对偶、平仄、押韵等七律的格式要求。通过对《送瘟神》写作背景的介绍,让学生领略到诗人的胸怀、气度、情怀,以及在人民在面对瘟疫时的乐观、自信。通过学习《送瘟神》,学生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感悟到一个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自信和勇气,进一步坚定了打赢疫情防控战的信心。

文:李炳

资料来源:各教学单位

审核:闫莉


上一条:“疫”路同行,“毕”有你我

下一条:“学生中心”模式创新,“产出导向”夯实质量

关闭

版权所有©2019      西安工业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