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生 >    正文

关于举办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方案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日期:2019-11-11         来源:          作者:         关注: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是受国家教育部和财政部联合资助,经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批准,由教育部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国家级比赛。

一、大赛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教务处;承办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二、参赛条件

1、竞赛每个学院不限参赛队伍,以小组(团队)形式参赛。只要有创意、有兴趣均可组队参加。

2、参赛小组(团队)的成员必须为西安工业大学在读本科生,每支参赛队不超过5名学生,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

3、参赛队须根据竞赛主题和内容,提出切合大赛主题的创新设计方案,并填写上交《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方案设计大赛报名表》(见附件3)。

4、作品必须为原创,如有违反大赛规定和法律条款将取消大赛的参赛和评奖资格。

三、参赛作品准备

大赛主题:“智慧家居、幸福家庭”;

大赛目的:

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大赛内容:见附件1

具体要求:

1)帮助老年人独自活动起居的机械装置(简称助老机械)的设计与制作;

2)现代智能家居的机械装置(简称智能家居机械)的设计与制作。(大赛参赛须知见附件2)

第九届大赛继续设立慧鱼创新(创意)设计比赛的专项竞赛组(以下称慧鱼组)。参加慧鱼组比赛的作品应符合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参赛队组成应满足本通知的“参赛条件”。慧鱼组作品进入全国决赛的名额确定办法与各赛区机械创新设计作品进入全国决赛的办法基本相同。

大赛作品要求:

所有参赛的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与主题和内容不符的作品不能参赛。参赛作品必须以机械设计为主,提倡采用先进理论和先进技术,如机电一体化技术等。对作品的评价不以机械结构为单一标准,而是对作品的功能、设计、结构、工艺制作、性能价格比、先进性、创新性、实用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在实现功能相同的条件下,机械结构越简单越好。设计时应注重综合运用所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等课程的设计原理与方法,注重作品原理、功能、结构上的创新性。

评审标准:

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多元化”的原则,参加省级预赛作品的选评采用综合评价,不以机械结构为单一标准,而是对作品的功能、设计、结构、工艺制作、性能价格比、先进性、创新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在实现功能相同的条件下,机械结构越简单越好。一般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评价:

(1)选题评价

①新颖性;②实用性;③意义或前景。

(2)设计评价

①创新性;②结构合理性;③工艺性;④先进理论和技术的应用;⑤设计图纸质量。

(3)制作评价

①功能实现;②制作水平与完整性;③作品性价比。

(4)现场评价

①介绍及演示;②答辩与质疑。

评奖:

竞赛采用赛前评审和现场评价相结合的方式,首先对各参赛队提交的作品进行评审,并组织参赛队答辩。评出校级奖项,颁发相应级别获奖证书。从上述作品中择优推荐代表我校参加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陕西赛区比赛。

声明与注意事项:

1、参赛作品不得违反有关法律、法规以及社会的道德规范。

2、参赛作品不得违反知识产权和所有权,所涉及的参考资料应注明出处和来源。

一经发现上述违反行为立即取消其参赛、获奖资格,由此发生的法律纠纷由提交作品的团体或个人自行承担并负全责,参赛者一经提交报名表并确认参赛即代表完全接受大赛活动所有条款。

四、校赛时间与地点

1、报名:参赛队须根据竞赛主题和内容,提出切合大赛主题的创新设计方案,填写《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方案设计大赛报名表》,并于2019年12月20日前将电子版报名表发至邮箱:671174838@qq.com。

2、方案设计:各参赛队需在2019年12月22—23日提交完整的参赛文档(纸质、电子文档),交于工1楼501室。提交材料包括“报名表、完整的设计说明书、主要设计图纸”。其中主要设计图纸包括(A0或A1)总装配图、部件装配图和若干重要零件图。设计图纸务必达到的正确、规范的要求。所有相关于机械设计图纸的国家标准要求的条目均为图纸质量评价的要素。(电子版文档发至邮箱:671174838@qq.com。)

3、答辩时间与内容:答辩时间:2019年12月27日14:00-18:00。每个参赛团队打印一份作品设计说明书,并进行PPT讲解。大赛答辩地点:工1楼504室。(具体见QQ群:904385730)

五、联系方式

1、作品报送地址:工1-501

2、联系人:

千老师(13519129795)

豆少杰(13201610172)

吕 恒(13679277828)


教务处机电工程学院

2019年11月11日

上一条:关于2019年进行乘火车优惠卡实名注册充值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第四届“金蝶云管理创新杯”互联网+管理应用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2019      西安工业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