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师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校级规划教材(讲义)建设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07-16         来源:教材科          作者:教务处         关注:

教务发〔2021〕71号

各学院及有关单位:

为打造精品教材,充分发挥教材育人能力,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现决定开展2021年校级规划教材(讲义)建设项目立项工作,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申报及评审要求

1.各学院及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加强教材信息化建设研究,根据教材建设规划和教学需要,动员教师积极申报。

2.为保证规划教材(讲义)的完成效率及质量,申报教师完成初稿后方具备规划教材(讲义)申报资格。

3.在校级规划教材(讲义)建设项目通过结题验收前,项目负责人不能申报或参与新的校级规划教材(讲义)建设项目。

4.学院评审:学院组织教学指导委员会对本单位申报的校级规划教材(讲义)进行遴选,学院党委负责对团队成员以及申报教材(讲义)的内容进行政审,学院学术委员会对教材(讲义)内容进行学术性评价后确定推荐项目并对推荐项目进行排序后由学院统一填写《西安工业大学规划教材(讲义)申报汇总表》(附件4)。

5.学校评审:学校组织专家组根据《西安工业大学教材(讲义)编写和出版、印刷的管理条例》(校教发[2015]152号)对学院及相关单位推荐的规划教材(讲义)建设项目进行资格审查及评审。

二、立项种类及数量

1.本次立项分为规划教材、规划讲义两类。其中规划教材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教材建设必须配套建设课件及习题,鼓励配套一定的与教学相关的视频、动画、音频等数字化资源。重点项目计划出版的单位应是新闻出版总署评出的全国百佳出版单位。

2.学校2021年度计划批准立项校级规划教材建设项目30项,其中重点项目10项,一般项目20项;规划讲义50项。

三、经费支持及建设周期

1.经费支持

1)经费构成:获批立项的校级规划教材支持经费包括建设经费和出版经费两部分,校级规划讲义只支持建设经费。规划教材(讲义)经费按进度分批次划拨学院,由项目负责人负责使用。

2)经费支持额度:

规划教材总经费为重点项目5万、一般项目3万;已获批校级规划讲义立项且完成的规划教材,总经费减少0.3万。

校级规划讲义的建设经费支持划分为两个等级:讲义字数在6万字及以上支持0.5万元,6万字以下支持0.3万元(编写字数按版面字数计算)。

3) 经费拨付时间及比例:

规划讲义立项获批拨付70%,通过验收(经正式使用)拨付30%。

规划教材建设项目,由负责人提交拟签订合同,教务处审核通过后按照合同中出版费用进行支付,总经费减去出版费用后得出建设经费额度,项目结题后进行拨付。

4)教材出版:出版单位由项目负责人联系,原则上要求选择“百佳”出版社中同类学科级别较高的出版社,并报学校审核。审核通过后,由项目负责人与出版单位洽谈并签订出版合同。

5)讲义使用:讲义编写完成后,由主编人员所在教学单位邀请本学科学术水平高的教师(副教授以上)进行审查,并写出书面审查意见。编者根据审查人意见对书稿进行修改后,按教学需求办理印刷手续。

2.建设周期

1)校级规划教材及讲义的建设周期为1年。规划教材出版、规划讲义使用后,方可参与结题,项目负责人填写《西安工业大学规划教材(讲义)立项建设项目结题报告》,连同样书两本及出版合同(规划教材)、PDF版文稿以及使用证明(规划讲义)一并报送教务处,由教务处组织项目结题。

2)周期内未签订出版合同的终止研究。如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期完成的建设项目,应在项目建设期截止前3个月由项目负责人向教务处提出书面延期申请,延期时间一般不超过6个月,延期后不能完成的项目,学校酌情收回经费。

四、重点支持的建设方向

所有规划教材的建设过程中,应根据人才培养特点和专业能力素质要求,在教材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将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相融合。

1.为一流课程、一流专业、重点实验中心等支撑配套的立体化教材。

2.结合学科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能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的新工科、新文科教材。

3.结合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需求,具有学科优势的实验、实习等课程教材。

4.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国家质量标准》、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的要求,能呈现OBE教育理念的教材。

5.能够充分体现创新创业教育理念、方法且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的教材。

6.受众面广,市场需求大的教材。

7.具有军工特色的教材。

五、申报材料及时间安排

申报规划教材项目负责人填写《西安工业大学规划教材申报表》(附件1)和《西安工业大学规划教材专家推荐意见表》(附件2),申报规划讲义项目负责人填写《西安工业大学规划讲义申报表》(附件3)。

所有申报表、专家意见推荐表、汇总表、教材(讲义)初稿等电子版材料于2021108日前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打包后发送至邮箱xgkczx@126.com(每项目一个文件夹,命名为“学院+规划教材/规划讲义+主编姓名+教材/讲义名称”),过期不再受理。签字盖章纸质版材料以及PDF版材料各一式一份提交至行政楼503室。

附件1:西安工业大学规划教材申报表

附件2:西安工业大学规划教材专家推荐意见表

附件3:   西安工业大学规划讲义申报表

附件4:西安工业大学规划教材(讲义)申报汇总表

教务处

2021年7月14日

上一条:关于2021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校内选拔赛结果的公示

下一条:关于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第三轮评审工作安排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2019      西安工业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