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师 >    正文

关于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填报教材选用计划暨统计教材订购人数的通知

日期:2021-06-03         来源:教务科          作者:教务处         关注:

教务发〔2021〕59号

各学院及有关单位:

根据教学工作安排,现将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填报教材选用计划暨统计教材订购人数事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教材选用

1.落实教学单位管理责任。学院应严格按照《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实施细则》(陕教规范〔2020〕5号)文件的有关精神和政策要求,对选用教材进行政治把关。根据培养方案和教学任务,召开教学会议专项讨论,统筹规划学院教材工作,研究确定教材选用方案,并经本单位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批备案。

2.马工程教材选用全覆盖。按照中央关于马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的决策部署,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必须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学院可在教务网教学运行栏目的教材征订中查看已出版的“马工程”教材最新目录,确定本学院马工程课程及其对应教材,确保马工程课程100%选用已出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

3.坚持教材选用原则。优先选用国家和省级规划教材、精品教材及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选用境外教材应严格遵守国家及省级相关政策规定,坚持“按需选用、凡选必审、为我所用”,鼓励选用我国出版社翻译出版、影印出版的国外优秀教材。严禁选用包销教材。

4.选用结果实行公示和备案制度。本学院对教材选用结果进行备案。教务处对全校教材选用结果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批并备案。

二、教材选用计划填报

(一)填报方式

教材选用通过登录“西安工业大学趣选书教材选用管理平台”进行。任课教师登录教务处网站(http://jwcw.xatu.cn),在教师专区,点击教材选用,登录“西安工业大学趣选书教材选用管理平台”(或点击网址:http://account.quxuanshu.com/login/xatu)。教师指定账号:xatu+教师工号;管理员审核账号:xatu+教师工号+A;初始密码:123456,若教师忘记本人登录密码,可通过注册的手机号码找回,或者直接用手机号码+验证码登录。

(二)选用要求

1.基本要求。通识教育课与部分专业教育课由承担学院的系(教研室)主任在平台统一指定教材。其他课程由任课教师在平台指定教材,多名教师合上课程由第一位任课教师负责指定教材。同一门课程,原则上只选用同一个版本教材。若一本教材使用两学期,本学期已供过教材,也应登录平台指定下学期不需要教材。理论课程原则上必须指定教师上课用书。

2.配套教材同时填报。与教材配套的辅导材料,实验讲义等随理论课同时填报。

3.及时更换新版教材。若出版社回告选用教材停印或改版后,应及时更换新版教材,不得再沿用旧版。

4.教师用书填报。主讲或辅导教师的上课用书统一在平台上申请,每位任课教师可选1本与学生用书相同的教师用书,在教材版本未变的情况下,原则上每两年领用1本。教师参考用书不可在平台申请。

5.其他情况说明。为减少学院填报教材计划的工作量,教务处对已订过下学期教材或不需要指定教材的部分课程,如:大学物理Ⅱ、大学英语Ⅲ、毕业设计与毕业实习、体育Ⅲ、大学英语拓展课程、全校通识选修课(线下填报教材)任务未上传教材选用管理系统,教师不需要再登录平台进行教材填报工作。

6.填报及审核时间。2021年6月4日9:00-6月15日24:00。

(三)教材选用审核

1.任务核查。在教师选用教材之前,请各学院先登录教材选用管理平台,对学院的教学任务进行核查,确认无误后通知教师进入平台选定教材。

2.教材审核教师完成教材指定后,系(教研室)主任、主管教学领导通过在线平台分别进行审核,学院对本学院所承担开课任务的教材指定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确认无误后,于2021年6月18日前,汇总打印教材选用清单,经教学秘书、主管教学院长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后交教务科备案。

三、统计教材订购人数

1.确保教材购买渠道正规学院应对学生购买教材提出明确要求,确保订购教材渠道正规,不得使用盗版教材,不得侵犯作者的版权利益。否则,若出现有关版权纠纷等法律问题,后果由学生本人承担。

2.思政课教材人手一册经学校研究确定,思政课教材由学校按各班级实际人数统一订购,人手一册,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由学院根据情况统一购买免费发给学生。

3.确保使用马工程教材。学院应加强监督马工程课程教材的使用情况,确保学生马工程课程全部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

4.统计表填报报送时间。学生可自愿选择在学校订购整套教材。各学院以班为单位填报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材订购人数统计表,经辅导员、教学院长签字、学院盖章后于2021年6月10日前将统计表纸质版报教务科,电子版发wangchunjing@xatu.edu.cn邮箱。

5.注意事项

1)下学期开学后,因退学、休学、转专业,课程计划调整等特殊原因确需退换教材的学生,须提交辅导员签字、学院盖章的退换教材申请,到教务科(教3-315)办理退换手续。无特殊原因者一律不予退换。

2)教务处根据各班订购人数做采购计划,未订购教材的班级下学期教材无法保证供应。

教务处

2021.6.1

上一条:关于进行《大学体育II》《大学体育IV》课程理论部分在线考试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推荐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参加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2019      西安工业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