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师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学运行中期检查的通知

日期:2021-04-28         来源:质监科          作者:教务处         关注:

教务发〔2021〕44号

各教学单位、有关部门:

为全面了解本科教学运行及教学建设、教学研究开展情况,针对已发现问题进行整改,进一步提升教学管理水平和教学运行质量,学校决定于本学期第9-11周(4月27日-5月14日)开展教学中期检查。现将工作安排如下:

一、检查方式

本次检查采用教学单位自查与学校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以教学单位自查为主,学校抽查为辅。

(一)教学单位应成立期中教学检查小组,制定自查方案。自查应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改进的原则。方式包括:

1.通过召开检查工作动员会、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广泛听取、收集师生的意见及建议。

2.通过线上线下听课、看课、问卷调查、查阅档案、数据分析等形式对照教学运行常规、重点检查项目进行自查。

(二)学校通过组织随机听课、问卷调查、现场走访、查看材料等形式对教学单位的教学运行、建设和管理等情况进行抽查。

二、检查内容

(一)常规检查

检查的内容原则上应包含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西安工业大学课程教学质量通用标准》落实情况、学生课堂学习活动的组织情况、教风和学风、教学保障、教学制度建设与教学资料管理等方面。在以上常规检查内容之外,教学单位可围绕自身特色开展相关方面的专项检查。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职业发展与教育、信息检索等课程负责单位应根据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情况开展自查。各教辅部门根据部门工作特点组织自查。

(二)重点检查

专业是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培养一流人才的“四梁八柱”,课程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深刻影响学校的教学质量。本学期重点围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与运行等相关方面进行重点检查。

1.“一流专业”建设情况

学院对标“一流专业”建设任务,结合目前课程、教材等建设成果,开展“一流专业”经费使用及建设成果自查,查缺补漏,加强专业建设,达成建设目标,填写《西安工业大学“一流专业”经费使用及建设成果统计表》(附件1)。

2.新专业建设情况

智能制造工程、机器人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数字媒体艺术4个新专业开展专业建设自查,填写《西安工业大学新专业经费使用及建设成果汇总表》(附件2)。

3.课堂教学秩序情况

学院重点针对未全面落实教授为本科生上课、调课率高、教师授课迟到、课堂秩序不佳、共同授课安排未严格落实、学生出勤率低、考试作弊等问题,通过数据分析、线上线下听课、座谈会等方式开展问题剖析,提出改进措施,并落实持续改进。相关数据见《教学秩序相关数据统计》(附件3)。

4.教材拥有情况

学校组织人员深入课堂调查思政课程、马工程课程、法学类课程学生教材拥有情况。

5.自建线上课程资源运行情况

学院对自建优质线上课程资源运行情况开展自查工作,涉及课程见《西安工业大学线上课程资源运行情况检查项目一览表》(附件4),填写《西安工业大学线上课程资源运行信息统计表》(附件5)。

6.开放实验授课情况

学校组织专家对开放实验教学运行情况进行抽查,学院全面对开放实验教学环节进行自查,确保开放实验授课质量。

7.毕业设计(论文)校级中期答辩

学校组织毕业设计(论文)校级中期答辩,重点检查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完成质量,学院相关组织工作、过程化评价等情况。

8.课程教学档案检查

学校组织课程教学档案检查,以学院为单位按比例随机抽取课程教学档案,重点检查试卷命题质量、过程性评价等内容。

(三)专项调研

1.学生学习、教师授课情况调查

学校组织人员在检查期间,采用现场随堂发放问卷的形式,对部分课堂进行学生学习、教师授课情况问卷调查。师生利用课间分别填写《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学习情况调查问卷》、《西安工业大学教师授课情况调查问卷》。

2.双语/全外语课程教学效果调查

学校向学生发放线上调查问卷,对本学期申请认定的双语/全外语课程进行调查,涉及课程见《双语/全外语教学课程教学调查汇总表》(附件6),内容包括双语授课形式、英文授课比例、教学资源利用、学生满意度等情况,统计后结果反馈相关教学单位参考,对教学工作加以改进。

(四)课程思政展示

1.课程思政课堂教学展示

各单位遴选出优秀教师(应包含获得校级、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负责人、省级教学名师、教师教学竞赛获奖教师等)优质课程资源于5月10日-5月21日期间开展课程思政课堂展示、观摩以及研讨活动。各单位于5月6日前提交《西安工业大学课程思政课堂展示计划表》(附件7),学校汇总后发布,全校教师可根据全校示范课展示计划前往各学院学习交流。

2.课程思政案例展示

各单位积极遴选推荐优质课程思政案例,学校对学院推荐案例进行推广展示并组织专家评审,优秀课程思政案例资源将纳入学校“课程思政案例集”,入选案例负责人被优先推荐参与立项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课程思政教师教学竞赛等相关项目。校级及以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课程思政类教改项目等相关项目原则上必须申报。(具体工作要求及申报材料随后发布)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各单位要以本通知的相关内容为指导,制定切实可行的检查实施计划,安排教学检查工作日程,全面细致地梳理教学工作,并能重视和积极配合学校的抽查工作。

2.做好总结和整改:各单位要做好检查记录、会议记录、数据统计和汇总等工作,就开展的工作、存在的问题、整改措施,认真撰写本单位的期中教学检查自查总结,字数不超过2000字。

3.按时提交相关材料:除有单独时间安排外,各单位将总结报告、须填写的附件于5月17日前交教务处质监科(行政楼509室),电子版发送邮箱:sunbo@xatu.edu.cn。


附件1:“一流专业”经费使用及成果统计表

附件2:新专业经费使用及成果统计表

附件3:课堂教学秩序相关数据统计

附件4:线上课程资源运行情况检查项目一览表

附件5:线上课程资源运行信息统计表

附件6:双语/全外语教学课程教学调查汇总表

附件7:课程思政课堂展示计划表



教务处

2021年4月28日

  • 附件【附件1-7.doc】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公布2021年本科生校内转专业录取计划及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公布2020年校级在线课程建设项目开题结果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2019      西安工业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